English

庐山植物园禁止汽车入内

2000-09-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编辑部:

庐山植物园是胡先等科学家于1934年创建的中国第一个供科学研究的植物园,现在栽培植物3000多种,其中有珍稀濒危植物40余种,收集国内外植物标本10多万种,与世界上80多个国家建立了种子交换等方面的关系。但庐山植物园的物种保护却越来越困难。

该园有一条七十年代修建的“战备公路”,穿园而过长达4公里,平均汽车日流量300辆次,高峰期每日车流量达3000辆次,常年累月排出大量尾气,植物园中心地势较低,尾气难以散发,致使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以及铅的含量远远高于庐山其他风景点。国家气象局气象科学院大气化学研究室和中科院环保研究所曾经在庐山植物园中心区进行22天的实地观测,发现雨水偏酸,常常形成酸雨。这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和园林景观,而且导致了一些种类的植物死亡。同时,穿园公路让一些不法分子偷盗种苗和木材有了可乘之机。

为此,参加日前在庐山召开的“迈入21世纪的植物园科技创新”研讨会的中科院系统的60多位专家呼吁,必须采取紧急措施,保护庐山植物园。他们建议,植物园内禁止汽车入内,另辟停车场停放汽车;为解决景区内游人交通问题,应向游客提供有利环保的电动车;在植物园大门口设立值班室,加强管理,防止物种丢失。他们希望庐山植物园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科学研究发挥更大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